导航菜单
自定内容
文章分类
文章正文
北京2014业余无线电应急演练圆满成功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4-12-15 15:42:44    文字:【】【】【

1213,由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主办,北京市无线电协会承办的北京2014业余无线电应急演练在蟒山公园举行。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陆恭超局长、焦文冬副局长,北京市无线电监测站赵子元站长,北京无线电协会冯卫军会长及中国无线电协会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活动邀请了北京电视台、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进行采访报道。《现代通信》杂志作为本次活动的协作单位对演练进行了全程报道。

活动邀请了北京无线电监测队的队员进行无线电干扰、定位、查找的展示。演练项目有十组北京地区的HAM团体参加,包括应急通信快速架设、短波机信号抓抄、对讲机通信、模拟搜救。 

北京市无线电监测站派出专业队伍,参与本次演练的无线电干扰源查找活动,监测站人员使用的专业设备(R&S EB200)吸引了不少HAM围观。我们有时会收到垃圾短信,电视也经常曝光一些短信诈骗内容,这些违法行为都是通过伪基站进行的。北京无线电监测站的队员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设备对伪基站无线电发射频率、频率误差、发射带宽等进行测量,对声音信号进行监听,对非法电台和干扰源测向定位进行查处。作为爱好者也应该遵纪守法,自觉自律,合法合规设置电台,如发现干扰源应及时举报。 

应急通信快速架设以小组形式参加,队员快速架设帐篷、天线及电台设备,以计时优先按规定完成为计分标准。利用架设好的营地设备为基础,队员通过操作电台抓超短波信号,信号为调频发射,发射内容分为SSBCW。昌平无线电设备使用太阳能为电台供电,成为这项比赛的一大亮点。本项比赛鼓励使用清洁能源,凡是采用清洁能源的队伍均有加分。 

最后一个项目是模拟搜救,营地内小组收到求救信号,利用 GPS经纬度坐标进行登山搜救,中途通过对讲机通信判断求救伤者位置进行搜救。搜寻到伤者后拍照通过无线电方式回传现场情况图片,对伤员进行简单包扎后将伤者运往山下。

一直在现场与HAM一同参与活动的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陆局长看到大家高涨的参与热情,更是表示今后无管局将更加支持业余无线电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HAM的应急通信能力得到了提升,当天气温较低,更是给演练添了一份难度。在现场我们看到不少HAM带了家属到场观摩,现场为家属讲解活动内容,业余无线电应急通信演练不仅是HAM竞技,也为社会应急救援锻炼了一支有热情有技术的后备军。

                                                                         北京无线电协会

Copyright(C)2013-2020 版权所有:北京无线电协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11046688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中核路1号(赛欧科技园孵化中心)1号楼10层1002 电话:
64282230  64283357
各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
行业网站
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委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