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自定内容
文章分类
文章正文
业余无线电入门设备选购指南——手持对讲机篇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5-08-18 10:53:18    文字:【】【】【

选自《现代通信》杂志公众号:BY1WXDCQ

单频段对讲机与双频段对讲机

单频段对讲机是指或工作在144MHz/430MHz其中一个波段的对讲机。单频段对讲机具有相对电子线路简单成本低的特点,一般传统专业对讲机和商用对讲机都是单频段的。双频段对讲机常指可以工作在144MHz/430MHz两个波段的产品,双频段对讲机绝大部分都是专门为业余电台用户设计的机器。

正宗的传统双频双显机型具有两个接收通道,相当于一台机器包含两部接收机,屏幕上可以同时显示两个当前工作频率,实际工作可同时接收两路信号,通常都是高端双频产品。

国内很多厂家制作单频段对讲机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市场上价格也非常好,二三百元已经可以买到性能很好的国产单频段对讲机。进口品牌的业余对讲机基本是双频段机的天下。

国产双频段机近年来有很大的发展,尤其是近段时间各种新款的双频机纷纷登场,虽然部分产品已经具有相当的性价比但在功能和细节方面与进口产品还有一段距离。从应用的角度一般在国内一个地区随着430MHz波段的兴起144MHz波段就会受到冷落,所以对于刚入门的新HAM购买单波段国产机经济实惠性能也有保障。如果有朋友预算较多抱着大而全的心理,那么进口双频双显对讲机不会让你失望,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在业余电台领域同样适用。

业余对讲机与专业对讲机

专业对讲机是为商用或军警设计使用的对讲机,一般要求操作简单坚固耐用,侧重实用性。按照很多国家地区的无线电管理要求专业对讲机工作频率必须由管理人员提前预置(电脑写频或编程模式)不开放频率设置功能给用户,同时专业对讲机更注重安全性和在恶劣条件下工作的能力,可靠性提高的同时带来的负面效果就是易用性的下降。

业余对讲机是为业余电台爱好者设计的对讲机,讲究频段宽、功能多、用途广,侧重可玩性。业余对讲机按照国际惯例都允许用户自由设置工作频率并且频率连续可调(业余频段范围内)。业余对讲机只是针对用户群的不同,并不是性能上的业余。实际性能业余对讲机在发射功率、接收灵敏度、开放功能、附属功能上都要强于专业机。专业对讲机的优势主要在于坚固耐用性和操作方便。在业余电台爱好者看来专业对讲机就像是照相机中的傻瓜机,而业余机就是单反。也有部分爱好者酷爱收藏和使用专业对讲机,例如某些国外军用型号的对讲机,从外形上来讲就很酷。

数字对讲机

数字化的时代数字对讲机是近年来的发展趋势。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制式的数字模式互不兼容,常见的D-STARMOTOTRBOP25TETRA数字制式都不能直接互通,就像CDMA的移动电话不能工作在GSM/WCDMA系统中一样。

D-STAR制式是专门为业余电台开发的一种数字模式,功能和特性贴近业余电台用户的需求国外也已有大规模的中继节点互联,不过由于设备价格较高在国内人气一直不旺。现在大部分数字对讲机都支持数字模式和模拟模式双模式切换工作,这样最低限度数字对讲机可以当作普通模拟调制的对讲机来使用,不过由于数字对讲机价格贵如果仅仅工作在模拟模式下性价比就很差了。

天线与通信效果

实际工作中在通讯方向上电波辐射的强度除了发信机输出功率外与系统配用的天线性能密切相关。天线的增益可以提升通讯方向上电波的强度,相当于提升了发射功率。理论上一部5W输出的电台配用一副具有10DBI增益的天线,在天线工作方向上发射效果与一部50W输出配用0dbi增益天线的电台在通讯方向上发射效果几乎一样,可见天线增益的重要性。

一般发射天线都是无源,天线也遵循能量守恒定律,之所以一些天线看起来具有功率放大作用是因为他们将某些方向辐射的能量集中到特定的方向和平面上,使得在特定方向和平面上信号得以增强。相当于在小电珠后装上反光碗使前方更明亮。

通常对讲机原配的天线要兼顾工作频段和外形大小往往性能中规中矩,如果你想进一步提升你对讲机的发射效能选购一条高增益的天线是行之有效的捷径,这往往比提高对讲机一瓦半瓦输出功率有用得多,同时不会影响对讲机电池工作时间。

如果想提升对讲机的通信效果把钱花在天线上远比花费在电台上更容易立竿见影。通常天线越长增益可以做得越高,钻石的SRH771是老HAM们公认的钻石系列手持天线中最具性价比的手持对讲机高增益软质天线,SRH771天线支持144/430MHz双频段工作,长度达到40cm,在430MHZ频段增益达到2.15DBi

追求极致的朋友93cm长的钻石RH770硬质拉杆天线可以提供5.5DBI@430MHz的增益,几乎可以达到中等长度车载天线的效果。对于打算在家里窗口作为半固定台使用的朋友,建议为对讲机配上一副小型手持八木天线,有个三五单元足够了。在窗口八木天线实际使用效果远优于对讲机随机天线和吸在空调外机上的车载天线。

 

Copyright(C)2013-2020 版权所有:北京无线电协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11046688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中核路1号(赛欧科技园孵化中心)1号楼10层1002 电话:
64282230  64283357
各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
行业网站
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委办局